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

上传人:b****5 文档编号:5584747 上传时间:2022-12-28 格式:DOCX 页数:12 大小:53.72KB
下载 相关 举报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_第1页
第1页 / 共12页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_第2页
第2页 / 共12页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_第3页
第3页 / 共12页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_第4页
第4页 / 共12页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_第5页
第5页 / 共12页
点击查看更多>>
下载资源
资源描述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12页珍藏版)》请在冰豆网上搜索。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docx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

反思十年招聘的得失

 

   又到了大学生择业和企业聘请人才的季节,一边是大学生感叹工作难找,而另一边是企业苦恼人才难招,这是一个怪圈。

其中既有企业的咨询题,也有学生本身的咨询题。

   三年来博主聘请人才的招式确实是考试,我们结合自己的开发体会,精选知识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出了一套又一套看起来专门容易,而做起来又专门难的试题。

尽管表面上专门简单,如果面试者不能专门好地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话,一样来讲专门容易被剔除出局,更绝的是只要您是高手一考便知深浅。

尽管任何一种聘请方式都有局限性,但这仍旧不失为一种实操性专门强的优秀开发人才聘请模式。

   由于博主技术出身,加之在实践中练就了一身销售与治理的本领,因此乎博主认为人人差不多上能够栽培的,因此不管是选择开发人才,依旧销售人才,或是市场推进人才,亦或是技术支持人才,一律采取先考试的方法。

因为博主犯了一个严峻的错误,认为只要技术好,沟通能力、市场推进能力、演讲能力......等能力差不多上能够培养的,到头来发觉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博主所带领的团队常常能够将技术推进做到极致,到头来却发觉拿不到中意的订单,专门多时候是在为他人做嫁衣。

正应了人们常讲的那句老话,努力并非一定有回报,这是什么缘故?

事实上,搞技术最重要的需要逻辑思维好,而做销售、市场推进......则需要有专门好的形象思维,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才。

创业初期由于企业的规模比较少,因此一人兼做多样工作,往往效率是最高的,效益也是最好的。

但当企业进展到一定的规模时,由于商业模式发生了庞大的变化,但如果依旧采纳原先固有的方式方法行事,就专门难适应以后的进展了。

   痛定思痛博主吸取了过去的历史教训,连续两周时刻在重庆与成都两地高校按照全新的人力资源模型聘请人才。

关于应聘开发职位的大学生不仅采取笔试的方法,而且还增加了机试相结合的方法,而关于应聘销售职位的大学生,则重点选择学生干部,采取免考技术而直截了当面试的方法,最终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结果。

   尽管这次的聘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痛楚依旧仍旧,什么缘故呢?

市场推进与技术支持这两类人才不行聘请,因为其工作性质不仅要求市场推进工程师既需要强有力的技术功底,而且还要求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激情、天赋、主动性和感染力,甚至一定的演讲能力。

不是没有如此的人才,但一些具备这种潜质的学生往往不明白得发觉自己的天赋,面对大有作为的机会与平台不明白得择业。

这类人才的形象思维比逻辑思维强专门多。

如果一味选择纯技术性的开发工作,那么其终身的成就比选择以形象思维为核心的工作要差得多。

   一样来讲,大多数适合从事技术开发的工程师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都比较欠缺,这类人才容易静下心来用心于技术工作,因此专门多人致力于一生的努力成为技术专家。

可想而知形象思维强的人才,往往专门难静下心来,多半喜爱喧闹的场面,因此具有一定实践体会,而且还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激情、天赋、主动性、感染力和演讲能力的人才,则是市场推进人才的不二选择!

   因为这类人才技术功底好,而技术之外的能力相对开发人员来讲专门强,因此专门容易“鹤立鸡群”令人注目,且专门容易被高层领导发觉和产生价值认同,也专门善于与开发工程师打交道,这类人才也专门容易成为领导者,但由于传统文化的阻碍,而这类人才却专门不善于发觉和聪慧地利用自己的天赋施展自己的才华,他们一样都专门愚蠢地选择从事技术开发工作,用自己的短处与不人的长处竞争,焉有不败之理。

分享

7

已投稿到:

转载是分享博文的一种常用方式...

支持!

观赏!

你的佳作由【大学生卓夏联盟圈】首页精华举荐!

欢迎回圈品读圈友博文!

               

——你的朋友思源

您好,我是新浪草根博首[青葱校园版]的博导阳光,恭喜您的文章被举荐至新浪草根名博首页的[青葱校园版]       

欢迎查收,也期望你能常去[青葱校园版]投稿。

  

新浪网友2009-09-1509:

47:

45 [举报]

观赏!

-----欢迎品读探究当代婚恋困局的长篇小讲《心网难织》!

我博客首页有链接。

欢迎评论!

小A2009-09-1514:

16:

03 [举报]

...你的“发觉”,解决了我的迷茫,感谢。

新浪网友2009-09-1514:

29:

14 [举报]

一个咨询题是:

如何让这些人发觉身上的技术和沟通才华,大有作为呢?

顶2009-09-1514:

39:

35 [举报]

企业的本质咨询题,事实上确实是人才咨询题,您的分析点不错!

新浪网友2009-09-1515:

06:

52 [举报]

有道理,一个人发觉了自己适合做什么,事实上差不多进步专门大了!

不行意思 但也得讲实话

感受文没有题好

没把题讲透

呵呵 依旧等完善了 再来拜读

一路走思2009-09-1519:

10:

24 [举报]

没有技术基础或者技术基础不够扎实的人,做市场,让人感受有悬空的感受。

或者,他会把你的产品吹的天花乱坠,或者,面对明白技术的人,他的不自信就悄然露出,那种无以讲透产品特性的心虚会无法让人相信,除非你的产品技术含量不高。

因此讲,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就走向市场,就像给自己的人一辈子和公司的市场埋下一个黑洞。

直截了当走向市场,再想回头学一些技术,那是一条不归路。

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是做市场的料,自然会舍弃技术的追求,如何讲技术是一条枯燥的路。

因此,感受博主的反思还不到位,对一个年轻人过早的定位并不适合他长远的进展。

从技术(不一定明白专门深的技术)走向市场,那是顺时针,反之,是逆时针。

请年轻人和博主也再思一下。

博主回复:

2009-09-1522:

51:

49

销售如何做?

由销售工程师(不需要技术,只要比采购明白,有激情、沟通能力强、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市场推进工程师(通过培训至少具有一年产品开发体会,通过在职培训随时更新技术)、 技术支持工程师(通过培训至少具有2-3年产品开发体会,通过在职培训随时更新技术)组成一个专业的团队共同服务同一个客户,而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

最后一句话一针见血!

然而我想讲的是,一个学生,在学校里面一个没有白费自己生命、没有愧对自己和父母的学生,一个能够在实验室坚持两三年、天天跟着老师干的学生,一开始就出去干销售,内心会觉得专门不平稳,如何讲想在技术上施展一下自己学到的技术,尽管这些技术可能只是在单片机的层面,然而大众心理确实是如此,我们一个往常做IC设计的老师也如此讲,正确的道路应该是先技术后销售。

尽管如此的方法会有点“愚蠢”,然而这是在学校里面真正学技术的学生的一点点愿望

博主回复:

2009-09-1601:

22:

09

确信是先技术后销售(技术推进、技术支持),而纯粹的销售是不需要技术的,而一个能够在实验室坚持两三年、天天跟着老师干的学生几乎是做不行销售,因为思维不一样!

柳传志搞技术可能不咋的,但没有人不承认他是企业家中的思想家,成功的榜样和榜样,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我是一名今年刚毕业生的学生,我来谈几点聘请与人才的看法,感受周立功招人方式不是蛮好,感谢

1.去年在武汉聘请试,周公痛乎武汉的同学没有考高分。

那些考分不高的难道不是优秀的工程师吗?

态度事实上是最重要的,大伙儿年轻人,不明白不要紧,只要肯努力,肯上进,没有什么学可不能。

而且专门快。

况且所谓的研发人员只是芯片应用设计师而已,不是去搞芯片设计不是去搞艰深的理论。

从这一点来讲,考试不能保证你能招到好的人才。

ARM,FPGA专门难吗?

踏实搞上两个月我看许多学生不比周公公司的研发人员差多少。

2.今年聘请又开始落入俗套.所谓的市场与技术人才分不聘请事实上也不如何对,不明白技术的如何去开拓市场,如何从客户中发觉咨询题并反馈回来。

不面向市场而蛮缠自己所谓的“技术”中的技术人才往往开发不出来好的应用产品。

因为你的公司是应用设计公司。

3.个人觉得吸取人才的最有效方式是工资,这点对应届生而言专门重要。

笔者去年听讲周立功招人时还没有反应过来,听讲差不多在中国地大搞玩了,宣传力度依旧不够。

我们大伙儿都明白周立功然而我们大伙儿专门多不情愿来周立功,期望周公也想想

最后也请周公不要每次聘请亲自跑了,你的企业也是像模像样的大企业了,用制度来治理,有效而且你也不累。

好了,就写这么多,如有不当,欢迎批判!

博主回复:

2009-09-1601:

18:

56

第一,既然大伙儿都能够培养,什么缘故不聘请一些更好的人来培养呢?

如果随便聘请,我就不用到武汉来了,我相信广州的大学生态度可不能比武汉的差;第二,谁讲市场推进与技术支持不需要技术啊,我们不仅要求技术好,而且要求沟通能力强、有激情......第三,薪水是与能力挂钩的,有价值的人才从来可不能到人才市场去找工作,什么缘故?

只要您有能力,早有人在后面排队,老总分分钟怕您跳槽,那个世界确实是如此不公平,有限的资源永久属于少数人;第四,老总是干什么的呢?

不是经营企业而是经营人才,老总的工作确实是聘请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和治理人才,让有才能的人才来经营企业。

反思2009-09-1521:

27:

24 [举报]

您文中讲,“出了一套又一套看起来专门容易,而做起来又专门难的试题。

尽管表面上专门简单,如果面试者不能专门好地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话,一样来讲专门容易被剔除出局,更绝的是只要您是高手一考便知深浅”,也许能考出高手,但的确也漏掉了态度好,水平也不错的一部分高手。

因为有些本科生有潜在的素养,只只是没有通过产品化代码的训练,答出的结果可能与公司的要求有距离,但本质上今后会是优秀的工程师。

因此讲,一份试卷定天地,并不是有效的聘请方法。

看看google的招人策略,通过在大学生中组织“summer of code”的形式(周期比较长),而不是所谓竞赛的形式,通过互联网这种先进的方式,把真正的人才陇在自己的旗下了。

周工应当反思一下,你们的聘请成本那么高,什么缘故大伙儿到里面去以后依旧有比较高的剔除率?

博主回复:

2009-09-1523:

06:

17

第一,确实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必定的,与公司的规模有关,因此不能与Google相提并论。

如果我是Google的老总,我想您也可不能如此对我评投品足了;第二,事实上我们的剔除率并不高,确实是因为剔除率不高才会进展如此之慢。

新浪网友2009-09-1523:

56:

29 [举报]

  有幸参加了这次聘请,深感当老总的找个合适人也真不容易。

分享我的一些小心情给大伙儿,去聘请前还有一丝小许中意,原先是被人面试,现在终于翻身奴隶做主人满足感,然而走进校园,看到送大一新生入校的家长们一身苍老,看着操场上烈日炎炎下的军训,看着找工作大四学子期待的面容......我突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受,原先这确实是曾经的我,我应该给你们更多的机会,就像当年企业给我机会。

然而愿望归愿望,笔试机试成绩好的不用讲,给你选职位,笔试成绩不行的研发无望的给技术支持市场推进的机会,关于一看就可能考零分的给销售机会,对销售面试落选但还有一定沟通能力的给项目治理工厂治理等机会......但是在许多次机会中,你是否给了你自己机会?

    博主讲原以为“认为只要技术好,沟通能力、市场推进能力、演讲能力......等能力差不多上能够培养的”,事实上我到现在都如此认为,这不是不能够实现,这取决于一个人有没有认真对待自己态度。

而博主惋惜的是拿着一手好牌,却不行好打的人。

如此的人“沟通能力、市场推进能力、演讲能力......等能力”构成了"到A的顺子",技术一样然而没有拖后腿的"一对3",而且能够先选择“出牌”,本来能够先出顺子,再出一对3,把不人打大光的牌,此人却先出了一对3,让不人一对4打的落花流水,后面好顺子想出要么拆散,要么等人家犯傻给你顺出去的机会。

一手没有回手的牌,就在开始的一个选择。

     。

     有点晚了,困,事实上还有专门多给我的感触蛮多的,总结起来,就如此先终止吧:

这次回来后我常在想一个咨询题,如果现在有人咨询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一定会讲:

我是一个认真生活的人。

期望大伙儿差不多上如此,这是这几年工作给我的历练,也是我想对这些小朋友们讲的话。

看起来18号到广州站了,正在学dsp中;到了大四才明白不怕没伯乐,就怕没能力,因此大四多学点有用的东西。

一路走思2009-09-1607:

44:

20 [举报]

博主回复:

2009-09-1609:

49:

16

与销售有关的三个职位分不是销售、市场推进与技术支持,毫无疑咨询后面两个职位是以技术为基础的,而销售是技术以外的能力为主。

要明白学技术容易,只需要与不讲话的物件打交道,而做销售或者市场,则需要与人打交道,要想成为一位成功的营销人才,其必须具备的营销天赋、强有力的沟通能力、与众不同的性格特点......同样是 技术活,什么缘故总感到学电子、写软件才是技术呢?

基于此,我将写一篇博文,题目就叫:

不是技术的技术!

新浪网友2009-09-1608:

48:

46 [举报]

楼上的:

就算给你专做技术的机会,你能成为任正非吗?

你能成为李彦宏吗?

你能成为周立功吗?

而你明白华为今天的聘请,有多少工科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就做市场,至少我的专门多同学就通过如此的途径小有成绩。

现在企业差不多成为平台,就如为各种不同的人搭建好了舞台,那个舞台上有人可打鼓有人可唱歌,有人可做幕后,有人可做导演,任何一个岗位都能够成功,而成功在于你面对机会的选择和一旦选择后对自己选择的态度。

关于企业什么缘故难找到合适的人才,而大学生难找到工作!

我认为是多方面的:

有企业的缘故,也有学生本身的因素,因为我是一位在校大四学生,我就从学生的角度分析一下吧,近年来大学持续扩招,使得大学里良莠不齐,肯吃苦的学生不多,真正学习的人少之又少,上理论基础课的人不是逃课确实是睡觉,要明白技术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上的;如果只是单凭躲在实验室搞设计,而缺乏理论支撑,那是瞎搞;而只是明白理论,不注意动手实践,那是书呆子;只有俩者结合才能成为企业的合适人选,然而真正明白理论又能搞技术设计的人才又有几个呢?

现在都讲大学生只会读死书,而缺乏动手能力,我看现在大学生理论都还没过关,谈何技术!

    打工皇帝唐骏讲过,现在的大学差不多上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

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塑造自己良好的性格!

博主讲过任何人是能够培养的,然而性格确是难以改变的!

因此一个大学生的品行和性格十分重要!

我认为贫困大学生更比那些一样学生强的多,他们从小自立自强,肯吃苦,肯学习!

专门多人才和牛人大多都出身于此!

昨夜听风雨,今明看美文;性情博主人,网间少见闻。

呵呵, 欢迎大伙儿去我家空间see see274

小曼2009-09-1614:

14:

15 [举报]

第一次看见大企业的老总开博专门答复应聘者的咨询题!

觉得专门亲切~ 感受是一个认真、进取的企业

我是非理工科生 也许无缘于贵企业 然而 博主加油~

人的能力因此能够培养,咨询题是要关心他自己去定位,定位准确自然能够培养,招一个技术支持人员,而他一直以一种研发者的心态,或者本身就不能全身心投入的态度,自然得不到预期的结果

小南2009-09-1614:

46:

40 [举报]

去年被博主所弃,也是因为面临“技术和销售”的选择。

我选择的是前者,而您为我选择的是后者,因此我与博主(也是我的老乡)擦肩而过。

关于聘请人才,我认为您讲的“.......有企业的咨询题,也有学生本身的咨询题”:

是专门正确的。

然而,归根结底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缘故是教育存在的咨询题。

而教育制度的缺陷,是能够由企业和学生共同来补偿的。

1.技术。

我认为现在的学生和许多工程师都将技术神圣化了,认为其专门的崇高。

事实上,技术只只是是社会分工的一条狭小巷子,这条巷子比较黑,比较安静。

而技术就确实这么难以企及,让专门多学生觉得不从事技术就没有成就感吗?

目前是如此的。

因为现今那个社会的知识结构太过于纷乱,按照本人自身的学习体会,事实上真正需要静下心来才能把握的知识和原理依旧专门少的,而我们大多都把学习技术的时刻花费在了查资料上面,等查到了,发觉里面又有其他的有关知识,因此又去查,就如此等终于查到了最全然的了,事实上专门简单,因为如何讲我们不是科学家,只只是是应用原理实现功能罢了,这确实是我们的技术。

我先前讲过,教育是产生就业与聘请两难的全然,关于技术专业,最大的失败之处确实是:

学生学习的东西太纷乱,也确实是知识结构太纷杂。

而企业能够凭借自己在本行业的强大实力,将企业所要具备的知识结构规范化,就看起来链表一样,知识是联系起来的。

因此,这还要考虑企业的规模和实力,越强的企业,规范化就进行的越完全,知识结构划分就越细。

那么招进来的学生就更容易把握技能。

讲得极端一点,就算招进来的只是一个极其一般的人,也是能够从事技术工作的。

因为只有到那个时候,能人效应就不存在了。

企业也不必可怕人才的流失,因为你的标准化和知识结构的细化都能够让你不愁没有人能完成工作。

小南2009-09-1614:

48:

16 [举报]

2.销售。

销售的确是一个专门考查人的职业。

然而,同样他需要理性的认识。

最重要的是人思维的模式转换,通俗一点讲确实是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

试想,运算机都有不同的模式,那人如何可能会比运算机这种01机器还迟钝呢?

只要是一个健康的人,我想差不多上能够进行模式切换的。

open 自己,这是做销售的第一步。

因此,销售也是需要企业的培训,同样也是按企业的规范工作。

总而言之,技术并不是神圣而不能够弃之的东西,作为学生应该有这种认识,而作为企业应该将技术的工作变得像制造业的流水线那样规范化,那么,技术就真正的成为了一种促进生产力,增加社会财宝的工具了,而不再奇异。

而销售也不是那么的令人抗拒的职业,相反它更加大调个人自身的魅力和能力(包括所谓的技术)。

小南2009-09-1615:

00:

52 [举报]

对了,目前本人的工作性质是民工一个。

以上仅是一时感触而留下的,如果唐突了某些人,望见谅....

新浪网友2009-09-1618:

43:

35 [举报]

专门有道理,我也有如此的的感受,确实是一直不明白是这么回事,刚好毕业了,自己好歹也认确实学了几年技术,期望能成功。

新浪网友2009-09-1619:

39:

36 [举报]

“因为博主犯了一个严峻的错误,认为只要技术好,沟通能力、市场推进能力、演讲能力......等能力差不多上能够培养的,到头来发觉结果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我一直都这么认为的,技术事实上是专门好培养的,而且能够短期快速的培养,而沟通力,演讲力等其他不是技术的技术却不是一朝一夕的,有时候甚至有些东西是不人培养不了的,而技术不管什么时候,不管谁都能培养,都能成为高手!

我是2010届立即毕业的本科生,投了博主公司的简历,才看到这篇文章的,写的专门好!

赞一个!

同学讲,我能够做销售之类的工作,我讲,我更喜爱技术。

应该是爱好是比较好的老师,我一直都喜爱那个行业,就像我小时候喜爱动手制作电动船机器人一样。

要毕业了,时刻确实专门紧张,专门多没有学呢。

现在在看周工编写的ARM嵌入式系统基础教程.....

新浪网友2009-09-1921:

41:

22 [举报]

我前段时刻正在郁闷职业规划的事,您的博文解决了我的一部分疑咨询。

您讲的我专门赞同,不是这些人不善于发觉自己的长处,优势,而是现实有时候不承诺他们那样来选择。

就好比我自己来讲,我现在除了喜爱搞技术外,还喜爱看治理学、成功学及演讲与口才方面的书籍和听这方面的讲座。

厚颜一点的话,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您讲的那类人。

然而我依旧将技术类岗位放在第一位,什么缘故?

大学生毕业生差不多上如此想的,认为搞技术支持,怕把技术给丢了,到时候没了吃饭的本钞票,认为搞技术支持,技术含量低;到时候万一弄不行,没有后路可走。

也许我的方法代替了一部分同龄人的方法。

博主回复:

2009-09-1922:

25:

04

“认为搞技术支持,怕把技术给丢了,到时候没了吃饭的本钞票,认为搞技术支持,技术含量低;到时候万一弄不行,没有后路可走。

”————错!

关键是自己是否坚持学习,但专门多人做不到,做技术支持开始瞎混。

不灭的傲骨2009-09-1923:

46:

24 [举报]

刚刚投了贵公司,看了您的博客有点兴奋,感受到的是一种气度,自己没投错公司,学到专门多,等待通知和23号的到来,期待。

新浪网友2009-09-2019:

06:

38 [举报]

确信不是博主自己写的,真正的企业家确信是专门谦虚的,没有必要和不人争吵这些。

     想投简历的   然而感受专业不符合依旧舍弃了。

 期望你们能招到合适的人。

博主回复:

2009-09-2021:

11:

44

从文章内容能够看得出来,博主是一位专门重视人才的领导者,这值得赞扬,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力量,有句话讲:

企业的竞争确实是人才的竞争。

贵公司有您如此的领导者,相信贵公司一定会蒸蒸日上

"搞技术最重要的需要逻辑思维好,而做销售、市场推进......则需要有专门好的形象思维,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才",专门赞同博主的那个观点。

九十年代中期在内地做教师的时候,遇到一些领导动不动从全方位评判那些埋头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实在忍不住,发出怒吼“人无完人,不要要求每个人差不多上一样的”。

后来到深圳东莞,碰到一些销售的高手,全然不明白技术,人家是用另一种思维在交流。

因此,咱们不要因为技术而皆技术,你的用户不一定差不多上技术上比你牛的,你也不一定只从技术的角度去做销售,销售是一门专门难在学校学到的学咨询,看看那些富翁的个人情形就明白了。

博主回复:

2009-09-2614:

56:

55

知音!

本人创业之前没有销售体会,自己也是搞技术出身的,但由于自己会做生意,因此我认为用技术人员来做销售的这种能力是能够培养的,因此我也是在沉痛的教训中悟到的这些体会。

往常我们聘请销售人员一直采取考试的方式,先要技术过关,然后才安排做销售,这些人才尽管技术专门好,但却不明白得与人打交道,技术支持做得专门到位,但最后却拿不到订单。

新浪网友2009-10-0421:

57:

34 [举报]

我也是新人一个,期望博主的博文坚持下去。

对学生的阻碍力依旧专门大的。

新浪网友2009-10-2718:

37:

43 [举报]

  您好!

周公,我电子专业的,专业课学的能够,动手能力专门强,在校期间,还在班级担任班干部,学生会做过情况,还有一年的销售体会,想应聘公司的技术支持,然而错过了电子设计大赛,您看我有机会没?

我只郑州站的,感谢

博主回复:

2009-10-2810:

52:

34

能够试一试!

新浪网友2009-11-0220:

57:

06 [举报]

有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周先生不知大学里面的学生干部大多数差不多上混子,考试差不多上东拼西凑过来的。

如此的人出来忽悠技术,要三思啊!

周工拿不到定单看起来在怪罪于做技术支持的口才不行,周工的分析值得探讨。

我觉得在周工的公司里面做技术支持的地位应该可不能比研发差专门多,这是专门多学生不太清晰的。

活着,或者只是为了活着。

要达到两者同时兼得实在不容易,依旧最好做一方面的专才吧。

文章最后几段写市场推进也做纯技术的部分,让我感到专门地杰出!

专门正确的道理,加上精辟的分析,让人叹服。

 

展开阅读全文
相关资源
猜你喜欢
相关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林牧渔

copyright@ 2008-2022 冰豆网网站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鄂ICP备2022015515号-1